論文地獄週

「一週內把論文寫完。」的地獄週實行心得。

回國之後聽起來最冠冕堂皇的「你最近在幹嘛」回答就是寫論文了。是那種對人類毫無幫助與貢獻的三萬字論述,還浪費蠻多樹木的,真的很廢。但沒辦法必須給媽一個膠帶。比起實際功用,其實是能讓話題立刻跳過「你還沒畢業啊?」的棒理由。

不要懷疑!我比任何人都痛恨寫這東西啊!

但是強迫症的我,九月以來每天規律地在下午時刻去咖啡廳寫。在抗拒著學習格式的狀況下,以為可以先看看書、累積字數,結果每次都一不小心栽在書裡沒寫幾個字。就這樣一個多月過去,才寫了一萬三。某天突然被雷劈到,覺得實在太沒效率。(只要是冬日在家,無論做什麼的我都會陷入一種很廢的自我質疑),就決定把以前在書店翻過的一個自我極限挑戰概念拿來用用看。還找到pdf版再複習一次。

總之,這東西叫做「地獄週」,不是我掰的,是挪威心智訓練師寫的兩本書,精瘦結實的挪威軍官抬頭挺胸地對讀者進行澎湃的精神喊話(我的想像) 。主要訓練些需要強大精神力的職人,也同時透過書跟演講激勵不少積極上進的一般人,幫助大家突破極限,強化自律的生活。

地獄週每天都有主題,也有些規則,例如每天五點起床十點就寢,第四天要挑戰不睡覺那類的。雖然感覺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,不過遵守看看也不吃虧。對於幾乎不熬夜的我,不睡覺這挑戰真的太巨大了,害我幾週前就開始做心理建設,實際執行前也莫名的壓力很大。還跟有碰面的朋友昭告一下我要地獄週閉關了,把FB也關掉,以此建立一個沒有退路的mindset。


星期一 找出習慣

第一天,成功地五點起床。把老爸的windows小便當跟螢幕那些裝好。(我承受不起硬用Mac寫結果格式跑掉的風險)好好地研究了論文格式和引文注腳那些東西,把之前的一萬三千字整理進格式,架構弄好也有了明確的目標。順著章節寫下去,成功地達到3000字,十點睡覺。

搭配使用Tomato clock的情況下,大發現~

自己的專注力實在有夠差!!

25分鐘做事5分鐘休息的cycle實在不太對,需要更久時間進入狀況,然後到了休息時間還想繼續做。45分鐘好像又太長。並且發現休息時間越久越放鬆,會越難回到狀況。還是以5分鐘眼睛休養比較好,不要讓心情也休息到。

星期二 情緒與專注

開始質疑這個論文到底有什麼意義。

為掉書袋而掉真不舒爽,而且這麼沒創意的命題實在是廢話連篇。(教授指定。不想惹麻煩而且想省時的我只好唯唯諾諾)不過過了一會就想通了一個道理!

「反正也不會超過15個人看。」

這樣想著下筆就順很多了。你不是仲萱,你是雞腿~

關於情緒與專注度那當然是越來越散漫,也晚了一小時起床。但不知為何還是有達到3000字。

星期三 時間安排

根本沒什麼時間安排。零食還越吃越多。去7-11買咖啡已變成一日亮點與最期待的事情。

也達到了3000字。痛苦的部分已寫完,後面製作和論述我請膝蓋來幫忙都沒問題。

星期四 走出舒適圈

這一天我簡直精神狀態低迷到不行,好害怕那個「到早上五點都不能睡覺!走出舒適圈!洗個熱水澡後繼續第五天的工作!」的挪威大吼。身為動畫學生的我somehow就是熬不了夜,早起倒是難不倒我,反正我對睡不飽的感覺已經很麻木。(是空氣太差嗎?是嗎?)

講到這個,我發現養成困難好習慣有一個反向操作的撇步:習慣不舒適感

要逼自己每天運動真的有夠難。但如果建立一個mindset去喜歡上累或酸的感覺,喜歡跑步時吸入冷空氣那種不適感,沒運動的那天就會覺得怪怪的。如果練習忽略睡不飽的感覺,或讓自己痛恨睡太多的頭痛感,好像早睡早起也只是把時間軸移一下而已。

這天很早就寫到3000,可是又不能睡覺。寫了一半結論的我看了一些關於產業現狀的文章,心情跌落谷底,直逼地心。鬱卒到去跑步,居然還下起雨來,以為在拍電影嗎?重新審視了自己的人生,想了一下冰島不知還缺不缺移民從事一級產業。

後來心情還是蠻差的,決定去夜遊一下敦南誠品,結果那兒的人群跟白天也差不多,都兩三點了大家看起來精神都很好,可是疲倦的我進入一個厭世的漩渦裡,看什麼都火大,只好Ubike回家洗睡。

任務完全失敗啊!就交給你了,明年的我。(挪威大叔說「最好每年都來一次地獄週!」真的假的)

星期五 休息與恢復

睡六小時後醒來。依舊散漫,根本沒有在超越什麼極限。Tomato Clock也沒在用了。

而且因為規定自己這週不聽音樂不看影片,結果看起以前買的淺野120,看完更想rethink my life。但神奇的是鬼混到晚上,突然興起把論文一鼓作氣寫完的衝動。

然後就在第五天十二點左右字數達陣了!三萬字完成!(到底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清楚)

星期六 內心對話

後面多了兩天就很輕鬆地開始翻譯abstract,整理格式,加圖加注腳,整理引文書目那些。再多引用了幾本書,修改詞句,默默地達到大約三萬三千字。

今天的主題是要「快樂積極正向」,但這幾天看的文章裡面有些「台灣動畫已死」「啃老做動畫吧」的句子一直在腦裡打轉,實在要命。

星期日 全面審視人生

最後一天,目標要找尋心靈的平靜。

前輩給我的mindset其實也很有幫助,「碩論只是過程」學些研究方法,為博士論文做準備,無論如何都是件好事,沒有我說的這麼廢啦。而且出乎意料地發現有些以為略懂的事其實一點也不了解。對於現在跟未來,用自己的話說一遍,好像多少幫自己釐清了年歲的來龍去脈、創作的歷程。另外很重要的是學到一點,先知道自己的立場是什麼,再快速從書中找到引證才是讀書最有效率的方式,不是從導讀開始慢慢理解,在時間與精神耗費中丟了方向。

雖然沒有特別虐待自己,但這週真的過得蠻特別的。瞬間備份五個硬碟後,電腦關機,跑去游泳池快樂地游來游去,旁邊的阿公不懂我在微笑什麼啦~

總之,重點不是突破什麼極限,這經驗告訴我的是ʻMindsetʻ可以讓你推動巨大的磨。設定一個明確目標,搖搖心智的肩膀然後用力打它一巴掌,大吼

「你可以做到!你必須做到!給我作到!!!!!」

這樣就沒問題了。順便搭配吃素、只能跑步不能搭公車一類的詭異規定(我才不要),讓自己進入一個「雖然環境都一樣可是這個執行期是很不一樣的」狀態。That’s the spirit!

你也來一起客製化屬於你的地獄週吧!

In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